答:病原生物按照有无细胞基本结构、分化程度和化学组成等不 同可分为细菌、真菌、病毒和寄生虫四大类。细菌(bacterium)由单 细胞组成,细胞核的分化程度较低,仅有原始核,染色体仅为单个裸 露的DNA分子,无核膜和核仁等结构,缺乏完整的细胞器。真菌 (fungi)是一类由无叶绿素的单细胞或多细胞组成,细胞核分化程度 高,有典型的核结构(有核仁、核膜和染色体),通过有丝分裂进行 繁殖;胞浆内有多种完整的细胞器(如内质网、核糖体、线粒体 等)。病毒(virus)的体积微小,能通过细菌滤器,无细胞结构,无 产生能量的酶系统,由单一核酸(DNA或RNA)和(或)蛋白质衣壳组 成,必须在活的易感细胞内生长繁殖。寄生虫(parasite)是一类在 生活中需要寄生于另一生物才能生存的动物,有完整的细胞膜、细胞 质和细胞核,包括单细胞原生动物,多细胞的环节动物、扁平动物、 棘头动物、线形动物和节肢动物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