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螺旋体(spirochaeta)是一类细长、柔软、弯曲呈螺旋状, 利用细胞壁和细胞膜间的轴丝运动的活泼原核细胞型微生物。支原体 (mycoplasma)是一群没有细胞壁、能在人工培养基中生长繁殖的最 小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最小个体直径0.2~0.3μm,可通过滤菌器, 形态上呈高度多形性,由于生物合成能力有限,生长时需从外界环境 摄取胆固醇。衣原体(chlamydia)是一类能通过滤菌器、严格细胞内 寄 生 、 有 独 特 的 双 相 生 活 周 期 的 原 核 细 胞 型 生 物 。 立 克 次 体 (rickettsia)是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绝大多数为专性细胞内 寄生,菌体内同时含有DNA和RNA两类核酸物质,以二分裂方式繁殖的 原核细胞型微生物。从分类学角度上,螺旋体、支原体、衣原体、立 克次体这几类结构和成分与细菌具有诸多相似之处,所以将它们统列 入广义的细菌范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