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细菌生理特征包括细菌的形态、染色性、生化反应及对外界环境因素的作用。生长曲线(growth curve)是以菌落形成单位(colony forming unit,CFU)为纵坐标,培养时间为横坐标作出一条反映细菌生长数变化的规律曲线。典型的生长曲线可以分为迟缓期(lag phase)、对数生长期(logarithmic phase)、 稳定期(stationary phase)和衰亡期(death phase)。对数生长期又称指数期(exponential phase)。细菌在该期生长迅速,活菌数以恒定的几何级数增长,生长曲线图上细菌数的对数呈直线上升,达到顶峰状态,在不添加培养基情况下,一般细菌对数生长期维持4~8小时。对数生长期的细菌的形态、染色性、生理活性等都较典型,对外界环境因素的作用敏感。因此,研究细菌的生物学性状(形态染色、生化反应等)和药物敏感性应选用该生长阶段的细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