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引起化脓性脑膜炎的病原体有多种细菌、真菌等。对脑脊液作直接染色镜检可尽快明确病原。直接染色镜检的方法主要有革兰染色、墨汁染色、抗酸染色等。根据革兰染色结果和细菌形态特征,可初步提示感染病原的种类,如革兰染色镜检的菌体为淡红色、呈肾形凹面相对的双球菌,提示疑似脑膜炎奈瑟菌;脑脊液墨汁涂片镜检,见到圆形或椭圆形的酵母样细胞,菌体被宽厚的荚膜所包裹,菌体不着色呈 “负染”,提示为隐球菌;抗酸染色则用于检查标本中有无抗酸性杆菌的存在。一旦发现可疑的病原体存在,可依据涂片检查结果选择合适的培养基与培养条件进行分离培养,如提示为隐球菌感染则选用沙氏葡萄糖琼脂培养基接种,将标本置25℃和37℃培养,2~5天后形成酵母型菌落。通过脲酶试验、葡萄糖、麦芽糖和肌酐同化、酚氧化酶等试验鉴定是新型隐球菌。健康人脑脊液是无菌的,应将脑脊液直接涂片结果和阳性培养结果作为危急值立刻通知临床医护人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