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中耳炎是中耳部位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累及中耳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疾病。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是引起中耳炎的主要致病菌,近年由病毒引起的中耳炎在不断增加,所有的呼吸道病毒均可引起中耳炎,以呼吸道合胞病毒和鼻病毒最常见。可通过注射器抽取鼓膜后的分泌物或先用消毒液清洗外耳道,切开鼓膜,通过窥耳器用引流管采集液体以明确病原菌指导治疗。但并非所有的中耳炎患者治疗均需依赖检测。一些中耳炎伴中耳积液的患者,多无急性感染如耳痛、发热等症状,被认为是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鼓膜检查除颜色改变、活动减弱外,多无鼓膜增厚和膨胀,中耳积液呈浆液性。这类患者一般无需治疗。但是,怀疑有细菌性病原且抗微生物治疗效果不佳的、免疫抑制患者及急性病患者通常需做微生物检测,以明确病原菌及药敏结果,为临床抗感染治疗提供方向。

(刘庆中 舒文 俞英昉 陈家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