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证监测工作质量,改进监测系统,提高监测效率,必须对监测工作进行督导与评估,这是淋病监测工作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督导是对实施监测的全过程进行连续的监督管理,及时地发现与纠正工作计划与实际操作间的偏差。评估是依据所获得的有关数据或实物对监测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效果给予评定。

督导与评估的指标

督导与评估的指标分为5类,即投入、过程、产出、结果和影响指标。投入指标包括监测的政策、经费、人力、时间、实验室设备、物资等的投入数量与质量。过程指标包括建立报告网络、信息网络、制定工作职责与流程、组织协调、培训与会议、现场调查、标本采集等相关活动的数虽与质量。产出指标包括医疗机构报告的淋病病例数、培训人数、调查对象人数、合格的问卷数量等。结果指标包括病例报告的准确率、漏报率、报卡完整率等。影响指标包括监测系统的效率、性病发病趋势、人群患病趋势、监测政策与环境的改变等。结果指标是投入与过程所产生的具有现实意义的短期结果,影响指标是投入与过程所产生的中长期效果及深远的影响。这5类指标中,前3类是督导的指标,后2类是评估的指标。

督导与评估的方法:现场督导评估的方法分为定性与定量两种方法,定性方法主要靠与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座谈或访谈、现场观察及查阅现场资料的方式进行,是督导评估的主要方法。定量方法一般通过专题调查进行。

督导与评估的内容

淋病监测的督导与评估一般由性病控制机构组织实施,其实施步骤一般应包含以下内容:

  1. 制定督导评估方案:在督导评估前要征求各有关领域的专家意见,制定督导评估的实施方案和资料收集表格及现场检查清单等。
  2. 成立督导评估专家组:专家组的专家应来自于不同领域,如流行病学、检验医学和临床诊治等,确保督导的科学性、公正性和客观性,通过召集专家会议确保每位参与督导的专家均能明白督导的内容、方法、流程和意义,并做到统一认识和理解。
  3. 选择督导评估地区与时间:根据督导目的选择被督导与评估地区,可通过随机抽样方法选择,也可以选择典型地区开展,经与被督导地区协调,根据专家组的时间安排制定督导评估时间表。
  4. 下发督导评估文件:性病控制机构或卫生行政部门下发督导与评估的文件,进一步明确督导目的和要求。
  5. 现场督导与评估:督导评估专家组按照制订的方案和收集资料的表格,在被督导地区开展相关的督导评估工作。要保证督导评估的质量,对现场发现的能及时纠正的问题均需及时指出并提出解决建议,在每个单位督导结束后口头集中反馈。
  6. 撰写督导与评估报告:督导结束后,参与的各专家均应完成督导评估的书面报告,由专家组组长汇总并形成一份对被督导地区的书面报告。该报告应提交给组织实施该项活动的性病控制机构或卫生行政部门。
  7. 督导与评估结果反馈:由组织实施该项活动的性病控制机构或卫生行政机构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将报告反馈到被督导地区。接到反馈的督导报告后,被督导地区应对督导报告中列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作为下次督导的依据。

督导报告的撰写

淋病督导报告的内容,一般应包括以下4个部分:

  1. 督导工作概况:简要说明督导机构,参加督导工作人员及组成,被督导单位名称,督导时间、督导目的、过程和主要做法(包括信息采集方法、抽样方法等)等。
  2. 本次督导的主要依据和重点:在报告中要说明本次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及主要依据,如国家关于性病防治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的有关文件和规定,以及有关督导、评价、管理等学科的理论依据等。
  3. 督导过程和主要工作业绩:在报告中应说明本次督导的主要过程,包括信息采集的时间、抽样方法及样本量。如有查阅资料,应说明资料的名称、来源、查阅人、陪同查阅人等。现场调查应说明现场名称、现场调查的主要内容,陪同调查人员等。在此部分应重点说明被督导地区在淋病监测中的主要做法、工作业绩和取得的成果。
  4. 存在问题和建议:根据督导过程中的发现,指出被督导地区在淋病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和解决的建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