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瑟氏球菌的发现和分类

淋球菌属于奈瑟氏球菌属(Neisseria)的革兰氏阴性双球菌,专性细胞内寄生,对人有致病性。该病原体在世界各地广泛存在。但世界各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差异导致淋球菌感染的流行不同。

淋球菌的发现情况

1879年,Neisser在对35例急性尿道炎、阴道炎和新生儿急性结膜炎的分泌物中,发现并分离到了双球菌,1885年,Bumm用人、牛或羊的凝固血清培养基,培养淋球菌获得成功,并发现将培养成功的细菌接种于健康人的尿道内也可产生相同的症状。至此,淋球菌是淋病病原体的结论始告成立。1937年,Dees等使用对氨基苯磺酰胺治疗淋球菌感染获得成功;1943年,青霉素对淋球菌感染治疗的成功极大地促进了淋球菌感染治疗的发展。近年来,对淋球菌基因组学、临床治疗、耐药、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再次激发了人们对淋球菌感染的分子免疫学、致病和耐药机理以及流行病学研究的兴趣。

淋球菌的分类地位

根据《伯杰氏细菌系统分类学手册》(第二版)的分类方法,淋球菌是变形杆菌门( Proteobacteria phy.nov),贝塔变形杆菌纲(Betaproteobacteria),奈瑟氏球菌目(Neisseriales),奈瑟氏球菌科(Neisseriaceae),奈瑟氏球菌属(Neisseria)的革兰氏阴性双球菌,对人有致病性,专性细胞内寄生的细菌,属于原核微生物。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12.html

小程序

内容拓展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