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球菌营养分型是根据不同菌株对氨基酸和核酸等主要营养成分的需求不同而进行细菌学分类的方法。不同菌株由于遗传背景不同,有些菌株对某一特殊生物合成途径中起关键作用的酶的编码基因存在缺陷。营养分型由CatlinE于1973年建立,根据淋球菌对脯氨酸(Pro)、精氨酸(Arg)、蛋氨酸(Met)、异亮氨酸(Lie)、次黄嘌呤-尿嘧啶(Hyx-Ura)等需求的不同将淋球菌分成13个营养型,主要是Proto型和Pro型。近年来许多学者对其分型的培养基已作了改进,目前报告的淋病奈瑟氏菌的营养型已达35种,常见型别是Proto型、Arg-型、AHU-(Arg-Hyx-Ura)型。国内报道以Proto型、Pro型为主,分布与东南亚地区类似。

淋球菌营养型的特定地理学分布及临床意义:在加拿大和美国西雅图较易分离到AHU-型淋球菌,Proto-型和Pro-型所占的比例较少。在东南亚和荷兰、英国、希腊、瑞典等地则以Proto-型及Pro-型占优势。但一个地区主要流行株的营养型可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化。Pcu-型在加拿大多见,但在欧洲和美国有增加趋势,从1973年的不到1%增至1989年的14%,成为主要的流行菌株之一。日本近年来Proto-型、Pro-型菌株呈下降趋势,而AHU-型呈上升趋势。某些型别与特定的临床感染有关。

营养分型对研究淋球菌的代谢和遗传特征有重要意义。AHU-常引起播散型淋球菌感染(Disseminated Gonococcal Infection,DGI),能抵抗血清的杀菌作用,但对青霉素敏感,能产生I型IgA水解酶,菌株之间存在高度同源性。AUH-的Arg-表型是由于编码鸟氨酸乙酰基转移酶(Ornithine Acetyltransferases)的argJ基因缺乏。Martin等已克隆了argJ基因突变的AHU-型菌株,并与野生型的AHU-型菌株比较,发现突变后基因在argJ重复片段中有3个碱基缺失,其他argJ-菌株和arg+菌株均未发生这种缺失,这进一步证实了AHU-来自单一克隆。Pcu-与男性无症状感染有关,其生物表型十分相似,大多不携带质粒,仅属于几种血清型(以IB-2为主),对青霉素、四环素、红霉素、头孢噻吩等抗生素中度敏感。口咽部淋球菌感染菌株多为Proto、Pro-和Arg-型。营养分型方法稳定,重复性好,对了解地区间菌株变迁情况,监测淋球菌流行和制定合理防治方案有重要意义;但此方法复杂、费时,有部分菌株不能按营养缺陷分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