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中耳炎(tympanitis)是中耳部位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累及中耳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疾病。病原体入侵中耳的途径包括以下几种:

一、咽鼓管途径:最常见,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传染病期间、肺炎、伤寒等,致病微生物可以经咽鼓管侵入中耳;在不洁的水中跳水、游泳,不适当的擤鼻、咽鼓管吹张、鼻腔冲洗及鼻咽部填塞等,病原体可循咽鼓管侵犯中耳;婴儿哺乳位置不当,如平卧吮奶,乳汁可经咽鼓管流入中耳导致感染。

二、外耳道-鼓膜途径:因鼓膜外伤、鼓膜穿刺或置管时污染,病原体可从外耳道侵入中耳。

三、血行感染:极少见。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是引起中耳炎的主要致病菌。

近年,由病毒引起的中耳炎在不断增加,它可单独致病,也可与细菌共同致病。所有的呼吸道病毒均可引起中耳炎,其中以呼吸道合胞病毒和鼻病毒最常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