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新生儿免疫系统发育不够成熟,功能尚欠完善。新生儿败血症(neonatal septicemia)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时还在体内产生迁移病灶。引起新生儿败血症原因如下:①母亲孕期有感染(如败血症等)时,细菌可经胎盘血行感染胎儿引起败血症;②产程延长、难产、胎膜早破时,细菌可由产道上行进入羊膜腔,胎儿可因吸入或吞下污染的羊水而患肺炎、胃肠炎、中耳炎等,进一步发展成为败血症;③因消毒不严、助产不当、复苏损伤等使细菌直接从皮肤、黏膜破损处进入血中;④产后感染最常见,细菌可从皮肤、黏膜、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等途径侵入血液循环,脐部是细菌最易侵入的门户。败血症的病原体以革兰阴性杆菌最多见,如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菌等,其次为革兰阳性球菌,常见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等。近年来B群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增加趋势,该菌感染后易产生神经系统后遗症,而且病死率极高,引起医学界广泛重视。从新生儿的血标本中分离培养出病原菌即可确诊为败血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