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新生儿惊厥(neonatal convulsions)是围生期多种新生儿疾病的共同临床症状之一,它可以是病情危重的临床表现,也可以是良性的表现。一般胎龄越小的新生儿发生惊厥的概率越大。惊厥对新生儿脑部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可以产生神经系统的后遗症,因此必须重视新生儿患者出现惊厥时的病因诊断,及时对症处理。引起新生儿惊厥病因多种多样,可以是感染性的,也可以是非感染性的,其中非感染性的因素和围生因素密切相关。感染性因素包括中枢感染和败血症,常见的中枢感染有各种细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如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多在出生1周后发生感染,出现惊厥或其他定位症状,尤其是败血症患儿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

新生儿期病毒性脑炎发生概率较低,常见宫内感染的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疱疹病毒等,另外宫内弓形虫感染也可引起中枢感染,称为宫内感染的延续。新生儿惊厥诊断需要根据病史、体格检查、电生理诊断、神经系统检查、影像学诊断和一些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实验室检查首先要进行包括脑脊液培养、常规检查和生化指标的检查,以区分感染和非感染,明确病因。此外,对于存在败血症临床表现的新生儿还应进行血培养;对怀疑有血液系统疾病的新生儿应该进行相关的红细胞形态检查、红细胞酶缺陷的检等;对于存在遗传性疾病的新生儿应该予以相关的特殊检查,以全面分析患儿的状况,对症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