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新生儿破伤风(neonatal tetanus)又称 “四六风”“脐风”“七日风”等,系由破伤风梭菌入侵脐部感染产生毒素而致,是以牙关紧闭和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为特征的急性严重感染性疾病。大多因接生断脐时,接生人员的手或所用的剪刀、纱布未经消毒或消毒不严密,或出生后不注意脐部的清洁消毒,致使破伤风芽胞梭菌自脐部侵入而引起。多数发生在出生后4~7天。早期症状为哭闹、口张不大、吸吮困难,如用压舌板压舌时,用力愈大,张口愈困难,压舌板反被咬得越紧,称为压舌板试验阳性,可作为早期诊断的依据。随后牙关紧闭,面肌紧张,口角上牵,呈 “苦笑”面容,伴有阵发性双拳紧握。上肢过度屈曲,下肢伸直,呈角弓反张状,呼吸肌和喉肌痉挛可引起青紫窒息。任何轻微刺激(声、光、轻触、轻刺等)即可诱发痉挛发作,痉挛发作时患儿神志清楚为本病的特点。病程中常并发肺炎和败血症。实验室检查包括感染性血象,中性粒细胞计数增高。脐部分泌物培养可分离出破伤风梭菌,但仅部分患儿阳性。脑脊液检查正常。X线胸片检查可明确有无继发肺部感染。脑CT无明显异常,无颅内出血表现,可与新生儿颅内出血症引起的惊厥鉴别。脑电图检查无明显异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