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新生儿淋球菌性结膜炎(neonatal gonococcal conjunctivitis)是一种极为剧烈的急性化脓性结膜炎,传染性强,可严重危害视力,是重要致盲原因。新生儿淋球菌性结膜炎多因出生时被母体阴道炎性分泌物或其他被淋球菌污染的用品感染,潜伏期2~5天内者多为母亲产道感染,出生7天后发病者为产后感染。临床表现为双眼剧烈的急性结膜炎,发病初期眼睑和眼球结膜水肿、充血,分泌物为水样、血清样、血性,但进展很快,发病数小时后即转为脓漏期,有大量脓性分泌物。重度睑球结膜水肿及炎症。角膜变暗,周边部浸润、溃疡,或中央部溃疡。溃疡穿孔,虹膜脱出,眼内发炎,视力丧失。多数患者有角膜并发症。实验室检查急性期结膜囊分泌物涂片或结膜刮片,革兰染色,在上皮细胞及中性白细胞的胞质内见大量革兰阴性双球菌。结膜囊细菌培养、免疫荧光素标记抗体或免疫酶标检查等,均可做出诊断。可依据淋病奈瑟菌的药敏结果选择合适的菌药物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