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淋病奈瑟菌俗称淋球菌,为革兰阴性双球菌,呈卵圆形或豆形,常成对排列,邻近面扁平或稍凹陷。多因接触自身或他人淋球菌性尿道炎分泌物或淋球菌性结膜炎患者的眼部分泌物而传染所致;偶有经血行感染者,即所谓内因性淋菌性结膜炎。新生儿淋球菌性结膜炎则多因出生时被母体淋球菌性阴道炎分泌物或其污染的物品感染所致。感染者在24小时内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结膜充血和结膜囊脓性、黏液性或黏脓性分泌物。淋球菌性结膜炎特征为潜伏期短(10小时至2~3天不等)、病情进展迅速、结膜充血水肿伴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有5%~40%患者迅速引起角膜浑浊、浸润、周边或中央角膜溃疡,如治疗不及时,几天后可发生角膜穿孔甚至眼内炎,严重威胁视力,甚至可引起化脓性脑膜炎,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把这种疾病称为超急性细菌性结膜炎(super acute bacterial conjunctivitis)。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