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人的鼻咽部有多种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各种棒杆菌、隐秘杆菌、链球菌(包括肺炎链球菌)、奈瑟菌(包括各种黏膜奈瑟菌、卡他莫拉菌、脑膜炎奈瑟菌)、嗜血杆菌属细菌等;正常人口咽部常有草绿色链球菌、化脓链球菌、奈瑟菌、嗜血杆菌属细菌、乳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各种厌氧菌、白色念珠菌、黏液罗氏菌等。这些细菌中有些能在机体免疫力低下时(例如病毒性感冒后期)导致上呼吸道化脓性病变,如化脓链球菌、隐秘杆菌可导致化脓性咽峡炎和扁桃体炎。有些能入血导致菌血症、脑膜炎,例如脑膜炎奈瑟菌、化脓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有些能下行导致肺部感染,例如百日咳。而有些则不导致该部位的感染,例如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黏膜奈瑟菌、草绿色链球菌、除流感杆菌以外的嗜血杆菌属细菌、黏液罗氏菌、厌氧菌等。有些只局限于某种特定的疾病,例如b型流感杆菌与会厌炎有关、白色念珠菌与鹅口疮有关,白喉杆菌与白喉有关、淋病奈瑟菌与淋菌性咽炎有关、金黄色葡萄球菌与鼻腔化脓性病变有关(例如鼻窦炎、鼻腔疖肿)。急性鼻窦炎与肺炎链球菌、卡他莫拉菌、流感杆菌相关;慢性鼻窦炎则多为需氧菌与厌氧菌混合感染。

此外,猩红热属于一种非感染但与携带的化脓性链球菌有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常采用咽拭子培养。溃疡性咽峡炎患者与梭杆菌和奋森螺旋体有关,后者只能通过涂片进行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