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上呼吸道标本包括鼻、咽、喉拭子标本。应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疾病感染部位的不同,诊断用途的不同,有选择地采集标本,以便更好地分离出目的菌。采集时应选择无菌、不含抑制剂的拭子,预先要蘸湿拭子,并直取感染部位,减少污染。其中不容易采集合格的标本主要是咽拭子和鼻拭子,前者主要是疾病指征把握不够,有些仅仅咽部红肿(病毒感染)也采集咽拭子,还有就是采集部位不正确,没有采集到化脓点的渗出物。再有就是鼻拭子,临床往往采集部位偏浅,没有达到鼻前庭处。正确的采集方法为:①咽拭子:采集前,患者应先反复漱口,让医生仔细观察咽喉部,找到明显红肿化脓或者溃疡处。采集时,患者尽量张口,将舌向外伸,使腭垂尽可能向外牵引。此时,医生用一支干棉签迅速在患者病变处(如扁桃体、咽峡部等)用适当力度摩擦,擦去表面的坏死物和菌苔,另取一支棉签蘸取无菌生理盐水,挤压患处,并采集脓性渗出物,2小时内送检。如采用专用运送培养基可延长至6小时。②鼻拭子:取无菌棉签生理盐水润湿,深入鼻腔2cm,在鼻前庭处停留5秒后取出置无菌管或杯中送检。2小时内送检,如果采用专用运送培养基可延长至6小时。该类标本仅能用作定植菌筛查,不可用于临床感染诊断。③喉拭子:与咽拭子采集方法基本相同,只是因为喉部较深,采集标本时,为了减少患者的呕吐反射,需要在采集前对咽部喷洒麻醉药,采集时需要借助额镜寻找病变部位,如溃疡、肉芽肿、假膜等。

需要注意的是,诊断鼻窦炎时应采用鼻窦穿刺物,而不是鼻拭子!鼻窦穿刺物由耳鼻喉科专科医生采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