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应对所要采集的器官和部位进行系统评估,并做好严密的准备措施,防止组织活检采集过程中发生的一切不良反应,如大出血、器官结构和功能的损害、损伤导致的器官衰竭等;其次,制订安全合理的采集方案与路径,将损伤降到最低,保证采集方法不会导致严重后果;由于深部组织活检属于危险性较高的侵入性操作,不是非常必要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尝试;采集之前,应严格进行皮肤消毒;采集过程必须保证严格的无菌操作;采集完成后必须依照相关规定对患者进行观察,保证患者在观察期内的安全,并积极防止患者在观察期后出现严重反应。

组织标本采集后,应收集到专用无菌容器内,根据组织标本的大小和检查目的的不同,以及保存时间长短的不同,使用无菌生理盐水、专业组织保存液等不同保存手段保持组织的活性。注意:当怀疑军团菌感染,采集的肺组织活检物打算用于军团菌分离时,不能加入生理盐水,因为生理盐水可抑制军团菌生长;如果怀疑为厌氧菌感染,应把组织放入厌氧产气袋等专门的转运装置内送检。

如采集的是污染的组织标本(如尸检标本、压疮)时,根据情况去污染:或使用无菌盐水反复漂洗(1g左右较小的活检物);或用70%乙醇漂洗组织表面(10g左右中等大小的活检物);或用烧红的烙铁、刀片灼烧组织表面(大于50g的组织);或将较大的组织标本置沸水中5~10秒(大于100g的组织)去除表面污染后,用无菌操作切开组织块,取内部组织进行微生物检测。然后对经过处理的组织进行匀浆化处理或者采用病理检验方法进行切片。

活检组织标本,常温下最长保存时间为24小时。

甲醛固定的组织块标本不用于病原微生物的分离,但可用于常规病理切片染色、免疫组化,原位杂交及PCR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