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活检术是皮肤科协助诊断的一种常见技术,取材前应详细地观察皮损的部位、性质以及活检的原因。暴露部位取材时(如面部)还应考虑到美容问题,取材时在保证标本足够大小及深度的情况下尽可能按照美容手术的要求选择切开及精细缝合,同时也要根据病变的性质及疑似的疾病分别采取全切、深切及带少量周围正常组织的切取。常用的取材方法有钻孔取材、手术刀取材两种,利用手术刀取材时又有一般的取材和相对较困难的深部肌肉及淋巴结取材。根据皮损的大小有的皮损可以完整地切除,如小的水疱、色素痣等。对于面部且皮损面积较大者可以部分切除,以免影响容貌。

钻孔取材

皮肤钻孔器是一种圆形的刀片,一般切取的范围在3.0~4.0mm之间,范围不大,美容效果好,对于熟练的皮肤科医生来讲,操作简单而且速度较快,患者痛苦少。钻孔取材一般只能切取皮肤组织较小、表浅的,对大范围则不主张钻孔取材,对皮损侵及到皮下组织,或面部暴露处取材术后影响美容者,以及皮损处有大的血管、神经等也不宜采用这种方法。钻孔小于3.0mm以内者可以不予缝合,所取面积较大者可以缝合1~2针,再因钻孔后的皮损区是圆形,缝合时注意去除“猫耳”。

手术刀取材

严格按照无菌操作,一般用75%酒精或1:1000碘伏消毒皮损部位,铺无菌巾,0.5%利多卡因局部麻醉满意后,用手术刀沿皮损边缘或与皮损垂直的方向切除部分皮损,一般切到皮下脂肪层便可。从脂肪层将所切皮损完整剥离移去,间断缝合切口。若皮损较小则可完整地切除,若有的皮损呈蒂状生长,可以用小剪刀从基底部剪除,如疑为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如寻常疣者,可以用小圆刀片从基底部将其切削,创面部位用双极电凝止血。

下肢疑为鲍恩病的患者沿边缘切除部分皮损

下肢疑为鲍恩病的患者沿边缘切除部分皮损

肌肉活检

肌肉活检一般的取材部位是三角肌或股四头肌,为更好地取材,切口可切开2.0~3.0cm,切开皮肤、皮下脂肪,因为此两处的皮下脂肪较厚,有的可达3.0~4.0cm,切开脂肪后用皮肤拉钩向两侧牵拉,暴露肌膜、肌肉,在肌膜上相邻处缝合两针做牵引线,用尖刀在两牵引线之间切开肌膜,暴露肌肉,用长血管钳分离出肌肉并钳夹住,切除一块肌肉即可,肌肉两端出血处用丝线八字缝扎一针,皮下脂肪及皮肤分别给予间断缝合。术后给予抗生素口服并嘱患者少活动。

上臂三角肌肌肉活检术

上臂三角肌肌肉活检术

淋巴结取材

淋巴结一般分布在腋下、腹股沟区和腘窝等。取材时严格按照无菌的操作原则,局部麻醉后,切开皮肤、皮下脂肪,用血管钳钝性分离皮下脂肪,并用皮肤拉钩向两侧拉开皮肤暴露视野,逐层分离直到淋巴结的表面,剪开淋巴结表面的肌膜暴露淋巴结,见其呈肉色光滑结节,用巾钳钳夹淋巴结或缝线牵挂住淋巴结的一侧向上牵拉,于其基底部采用钝、锐性分离,完整地分离出淋巴结,周边组织分离时用丝线结扎以防淋巴液漏出。逐层缝合切口,外用敷料包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