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新生儿败血症是指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反应,故多累及多个器官。根据发病时间分早发型和晚发型。

(1)早发型新生儿败血症特点是:①生后7天内起病;②感染发生在出生前或出生时,与围生因素有关,常由母亲垂直传播引起,病原菌以大肠埃希菌等革兰阴性杆菌为主;③常呈暴发性多器官受累,发生率高。

(2)晚发型新生儿败血症特点是:①出生7天后起病;②感染发生在出生时或出生后,由水平传播引起,病原菌以葡萄球菌、机会致病菌为主;③常有脐炎、肺炎或脑膜炎等局灶性感染,发生率较早发型低。早期症状、体征常不典型;一般表现为反应差、嗜睡、发热或体温不升、不吃、不哭、体重不增等症状。出现黄疸、肝脾肿大、出血倾向、休克症状时应高度怀疑败血症,其他症状如呕吐、腹胀、中毒性肠麻痹、呼吸窘迫或暂停、青紫或者合并肺炎、脑膜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化脓性关节炎和骨髓炎等也应考虑败血症的可能。对新生儿败血症诊断新的 “金标准”是血的病原检验即血培养,详见第四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