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念珠菌(Candida)是一种真菌,此菌呈卵圆形,有芽生孢子及细胞发芽伸长而形成的假菌丝。念珠菌是真菌中最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念珠菌可通过胎盘血行感染胎儿,也可由母亲阴道上行性感染而产生绒毛膜羊膜炎,并蔓延至胎儿,导致先天性念珠菌病。早产儿或极低出生体重儿,主要通过母婴垂直传播引起全身性念珠菌病。其他的如创伤、抗菌药物应用及细胞毒药物使用致菌群失调或黏膜屏障功能改变、皮质激素应用、营养失调、免疫功能缺陷等均有利于念珠菌侵入和生长。新生儿病房中念珠菌感染有早发型和晚发型两种。早发型在出生后24小时内起病,足月儿表现为皮肤念珠菌病,一般是通过羊水污染而获得。早产儿除皮肤症状外常常同时伴有侵袭性的肺部损害和呼吸窘迫。极低体重儿会有不典型的肺部透明膜病X线表现,皮肤出现类似葡萄球菌感染样的或烫伤样的红斑,面积广泛并伴有大片状脱皮,白细胞增高可达(50~60)×109/L,病死率高。晚发型症状发生在出生后30天左右,典型表现是插管性念珠菌血症;病原菌主要来自胃肠道定植的内源性或院内感染菌株;病情严重者累及多脏器或插管远处的器官。其临床表现为低体温、拒奶、腹胀、呼吸困难等,实验室检查可见中性粒细胞增多、血小板减少与酸中毒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