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随着免疫缺陷患者的增多以及新的操作技术的开展,深部真菌感染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增加。据欧洲报道在教学医院的尸检病例中侵袭性曲霉病占4%。美国的报道:念珠菌菌血症已占医院获得血行感染的第四位;另一份报告指出20世纪90年代初和80年代初相比,念珠菌病的发生率由每年的每百万分之2.6增至72.8;隐球菌病由每百万分之4.0增至65.5。念珠菌尤其是白念珠菌是引起深部真菌病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国内有报道白念珠菌占重症监护病房念珠菌感染的62.9%;占外科真菌感染的58.2%。然而近十年来,非白念珠菌的比例逐渐增加。据文献报道,有高达77%的酵母菌菌血症是由非白念珠菌引起的。它们对两性霉素和氟康唑等抗真菌药较白念珠菌耐药。据一项国际多中心的Artimis真菌耐药性监测网Pfaller等对全球39个国家127个实验室连续6.5年(1998—2004年)收集140 767株酵母菌监测资料后报道,近年来白念珠菌的比例正在逐年下降,而非白念珠菌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国内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地5家综合性医院连续5年(2001—2005年)来的酵母菌的耐药性监测资料显示国内临床分离真菌以白念珠菌最多,其次是光滑念珠菌、热带念珠菌、克柔念珠菌、近平滑念珠菌。它们在临床分离真菌中的分布近年来相对稳定,未显示有明显的上升趋势。由于真菌感染的临床特点及用于治疗深部真菌感染的药物较少,给深部真菌感染的治疗带来困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