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国内对淋球菌产青霉素酶的发生率各地区报道不一,有报道为4.36%,亦有高阳性率者,可达64.5%,还有地区报道为0%的。据耐药监测资料反映,该菌对青霉素的敏感率仅为40.17%,对头孢曲松、大观霉素、阿奇霉素、美满霉素为100%敏感,对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的敏感率分别为92.3%和91.46%,出现了对该二药的交叉耐药菌株。目前在淋球菌中存在三种主要的耐药类型,其一为产青霉素酶的淋球菌(penicillinase-producing N.gonorrhoeae,PPNG)主要为TEM-1型酶。其二染色体介导的青霉素耐药性(chromosomally-mediated penicillin resistant N.gonorrhoeae,CMPRNG),主要是由于青霉素结合蛋白的改变。这种细菌通常还可表现为对四环素、一些头孢菌素、红霉素、氨基苷类和复方磺胺甲噁唑的低水平耐药性。改变后的PBP基因的序列分析发现该DNA为“马赛克”基因,即由本身的DNA与外源的DNA镶嵌而成。近来又发现四环素耐药淋球菌(tetracycline-resisiant N.gonorrhoeae,TRNG)具有tetM基因,为质粒介导,表现为对四环素、多西环素的高水平耐药,成为一个临床治疗中的突出问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3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