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医院感染病原生物中条件致病微生物占90%,如不动杆菌属、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等,在健康人群中这些微生物不易引发感染。少数情况下感染则由致病微生物,如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通过在人体黏附定植、繁殖和扩散毒素等方式致病。虽然一些具有传染性的病原生物,如埃博拉病毒、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病毒等主要引起社区感染,但在医院内也可以发生传播,如2014年在西非暴发的埃博拉病毒疫情造成了数百例医务人员被感染。医院感染病原菌大多对抗菌药物具有耐药性或多重耐药,如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ethicillin resistant coagulase negative Staphylococcus,MRCNS)、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ancomycin resistant Enterococcus,VRE)、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xtended-spectrumβ-lactamase,ESBL)细菌,碳青霉烯类耐药肠杆菌科细菌(carbapenems 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CRE)如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广泛耐药和全耐药的革兰阴性细菌如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等。

医院感染病原生物可以随抗菌药物应用或免疫功能缺损程度的变化而发生变迁,如艾滋病不同时期,可以感染不同的病原生物,包括细菌、真菌(如曲霉菌属)、病毒(如巨细胞病毒)、寄生虫(如弓形体、疥螨)等。器官移植受体是免疫缺陷人群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随着移植医学的发展与移植受体人群的扩大,其感染问题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包括细菌、病毒、真菌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