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去热带地区(如印度尼西亚、泰国等)旅游的中国居民越来越多,在旅途中感染病原生物引发病毒性腹泻的机会也大大增加。星状病毒是1975年由Appleton和Higgins利用电镜从腹泻儿童粪便标本中发现的。其病毒颗粒表面在电镜下有5~6个星状突起,故而命名为星状病毒。感染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在热带地区,星状病毒感染的流行季节为雨季;在温带地区,则主要为冬季。日本的星状病毒感染多发生在冬末和初春,我国星状病毒感染则与轮状病毒流行季节相似,主要集中在10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星状病毒主要感染2岁以下婴幼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缺陷的人群,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存在。星状病毒和其他病原生物混合感染的现象比较普遍,包括病毒及细菌,最常见的是和轮状病毒的混合感染,其次是杯状病毒和腺病毒等。

星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炎以病原检查为主要诊断手段,可用电镜或免疫电镜检查病毒,亦可用ELISA法及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查粪便中的抗原。此外,采用ELISA法或RIA法可检测患者血中特异性抗体。应用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检测粪便病毒RNA,通过PCR产物核苷酸序列比较可对病毒准确地分型,这有利于从流行病学角度来分析病毒的变化规律,从而针对性地监测、控制病毒的感染暴发流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