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禽流感病毒(avain influenza virus,AIV)是单股负链RNA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可分为低致病性、中致病性和高致病性三种。目前发现最易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1、H9N2、H7N7、H7N2、H7N3和H7N9等。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毒株等可导致病毒感染。很多旅行者在旅游地购买现杀活禽,但是这种行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现有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活禽市场暴露是感染高致病性AIV的高度危险因素。

很多家禽感染高致病性病毒之后并不表现出明显症状,这些携带有高致病性病毒的家禽可作为传染源。现场宰杀会给这些病毒提供侵入人体呼吸道的机会,增加感染风险。上海本地也曾出现赴周边城市旅游购买活禽而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病例。所以,不建议在旅行地购买活禽。如果确有需求,应事先了解当地活禽市场环境中是否有高致病性病毒存在,并在宰杀过程中做好相应防护。禽类粪便需定期消毒,可以通过荧光PCR检测环境标本如案板表面与笼具表面擦拭物、污水等病毒污染状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