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黄热病是由黄热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按照传播模式,黄热病主要分为城市型和丛林型。城市型的主要传染源为患者及隐性感染者,特别是发病5天以内的患者,而丛林型的主要传染源为猴及其他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埃及伊蚊是主要传播媒介。人群对黄热病毒普遍易感。多数受染者症状较轻,表现为发热、头痛、轻度蛋白尿等,持续数日即恢复。重型患者约占所有病例的15%,病情凶险,甚至导致死亡。

黄热病病毒属于黄病毒科黄病毒属,仅有一个血清型,根据病毒基因组序列特征可分为多个基因型。可采集患者血液、尿液、唾液等相关标本进行实验室病原和血清学检测。荧光定量RT-PCR是目前早期诊断黄热病的主要检测手段,其他检测方法还包括病毒核酸检测、抗体检测(IgM、IgG和中和抗体等)和病毒分离等。患者恢复期血清IgG抗体阳转或效价较急性期呈4倍及以上升高,且排除登革、乙脑等其他常见黄病毒感染,可以确诊。

黄热病可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接种疫苗10天内,90%以上的人可获得有效免疫力,30天内,99%的人可获得有效免疫力。对大多数旅行者来说,接种1剂足以提供持久的免疫保护,甚至产生终身保护,无需加强免疫。因此,建议对前往疫情流行国家或地区的人员施行主动免疫,以免受黄热病病毒的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