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基孔肯亚热(chikungunya fever,CHIKF)是由基孔肯亚病毒(Chikungunya virus ,CHIKV)引起的以发热、关节痛、关节炎、皮疹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毒性传染病。1952年CHIKF首次暴发于坦桑尼亚南部尼瓦拉州,到了20世纪60年代以后,CHIKF的主要流行区域东移至东南亚地区,近年来该病在印度洋地区造成了大规模流行。1987年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发现CHIKF患者,并从其血液中分离出病毒。2009年11月19日深圳口岸首次发现输入性CHIKF病例。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本病的主要传播媒介。CHIKF的地理分布与媒介伊蚊的地理分布相关,在非洲次撒哈拉地区、东南亚地区、印度洋沿岸及岛屿、西太平洋地区的热带或亚热带区域呈地方性流行。人群对CHIKV普遍易感,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性疫苗,因此赴CHIKF流行和暴发地区旅行应采取防蚊灭蚊措施以避免感染。

CHIKV属于披膜病毒科甲病毒属。基因组为单股正链RNA。常用检测方法主要有3种:血清学检测、核酸检测和病毒分离。血清学检测出现IgM阳性结果,表明近期受到CHIKV感染;出现IgG阳性结果,表明曾受到CHIKV感染,恢复期血清抗体效价比急性期抗体效价有4倍或4倍以上升高则可确诊。如果患者血清中分离到CHIKV和(或)检测到病毒核酸,也可确诊CHIKV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