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伤寒是由伤寒沙门菌引起的、以发热为主要症状的全身性疾病。副伤寒由甲、乙、丙型副伤寒沙门菌引起,病情和病程较伤寒轻。目前伤寒和副伤寒的发病率已大幅降低,但仍有几个地区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卫生条件欠佳、气候条件适宜病原菌繁殖的中南亚、东南亚与南非地区更是发病重灾区,尤其是耐药性菌株的泛滥加剧了疾病的流行。值得注意的是,绝大部分低发病区患者是因前往疾病高发区旅游而患病。

伤寒沙门菌及副伤寒沙门菌均为革兰阴性杆菌,无芽胞,有鞭毛,需氧或兼性厌氧,在自然环境中存活力较强,对热抵抗力较弱,对一般化学消毒剂敏感。它们以患者和带菌者作为传染源,通过粪-口途径,经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生物媒介传播。伤寒、副伤寒沙门菌的病原检测:采集患者或带菌者的血液、粪便、尿、骨髓、胆汁标本和外环境水、食品等标本,通过增菌培养或直接平板接种进行细菌分离与鉴定。生化反应符合的菌株,通过血清学鉴定判断其型别,伤寒沙门菌属D群,抗原式为9,12,(Vi):d:-;甲型副伤寒沙门菌属A群,抗原式为1,2,12:a:-;乙型副伤寒沙门菌属B群,抗原式为1, 4,(5), 12: b: 1, 2; 丙型副伤寒沙门菌属C群, 抗原式为6, 7,(Vi): c: 1, 5。

有效预防措施包括:在出行前注射伤寒疫苗;在旅行途中注意饮食安全,避免摄入生水或不洁净、未煮熟的食物;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减少与受污染水源接触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