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发热及皮肤玫瑰疹是伤寒的典型症状,而南亚地区为伤寒流行地区,若患者出现上述症状,且有南亚旅游史,需考虑可能存在伤寒沙门菌感染。典型伤寒在临床表现上分为四期:初期、极期、缓解期和恢复期,自然病程4~5周。由于卫生及医疗条件的进步,目前该病患者多表现为不典型和轻症伤寒症状。

伤寒沙门菌由消化道侵入机体,进入血液可引起菌血症,主要致病机制为释放脂多糖内毒素,继而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释放白介素-1和肿瘤坏死因子等细胞因子导致患者持续发热;伤寒沙门菌的O抗原和表面Vi抗原以及鞭毛H抗原可诱发机体产生Ⅰ型超敏反应,从而出现皮肤玫瑰疹。实验室从患者血液、骨髓、粪便等标本中分离伤寒沙门菌进行病原学诊断,通常采用生化试验及血清分型鉴定所分离菌株,以肥达试验为代表的免疫学检测方法和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可以作为辅助诊断手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