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蜱一般寄生在动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蜱叮咬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一般均较轻微。蜱可携带83种病毒、31种细菌和32种原虫,可传播多种疾病,如森林脑炎、蜱传出血热、Q热、蜱传斑疹伤寒、野兔热、莱姆病、人嗜粒细胞无形体病和巴尔通体病感染等,给人类健康及畜牧业带来很大危害。因此,外出旅游应当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个人防护,着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勿穿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可维持数小时有效。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如氯菊酯、含避蚊胺的驱避剂等。蜱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一旦发现有蜱叮咬皮肤,可用70%乙醇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损伤皮肤。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的旅行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感染症状或体征,应及早就诊,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