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储存宿主)叮咬传播,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登革热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各省均有输入病例报告,广东、云南、福建、浙江、海南等南方省份曾发生本地登革热流行。本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多发于每年的5~11月份,高峰期为7~9月份。在新流行区,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以成人为主,在地方性流行区,发病以儿童为主。全球每年有4亿人口因蚊虫叮咬而感染登革热病毒,其中约有22000例患者最终不治身亡。目前尚无有效预防这种疾病的疫苗。因此,前往热带或亚热带地区旅游,需加强防蚊、灭蚊措施,以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病毒是单股正链RNA病毒,属于黄病毒科黄病毒属。它共有四个血清型,均可感染人类。急性发热期可应用登革热抗原(NS1)检测及病毒核酸检测进行早期诊断,具备条件的实验室可进行血清学分型和病毒分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