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 “乙脑”,于1934年在日本首次发现,故也称日本乙型脑炎,是由携带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的蚊子叮咬人类引起的一种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属自然疫源性疾病。中国是世界上乙脑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乙脑病毒的传播媒介主要为三带喙库蚊,该病多见于夏秋季。临床上急起发病,有高热、意识障碍、惊厥、强直性痉挛和脑膜刺激征等症状,重型患者病后往往留有后遗症。人群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流行区通常以10岁以下的儿童发病较多,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的有效措施,可以保护易感人群免受乙脑病毒的感染。因此,前往乙脑流行地区旅行建议接种乙脑疫苗。

乙脑的实验室诊断主要依赖血清学和病原检测方法。符合以下血清学或病原检测结果之一的乙脑疑似病例为确诊病例:①一个月内未接种过乙脑疫苗者的血清或脑脊液中抗乙脑IgM抗体阳性;②恢复期血清中抗乙脑IgM抗体或中和抗体效价比急性期有4倍以上升高者,或急性期抗乙脑IgM抗体阴性,恢复期阳性者;③从脑脊液、脑组织、血清分离乙脑病毒阳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