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通过蚊媒传播的一种自限性急性疾病。寨卡病毒为单股正链RNA病毒,属黄病毒科黄病毒属,于1947年首次在乌干达恒河猴体内被发现。2007年以前,全球仅报告14例寨卡病毒病散发病例,2007年首次在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的雅普岛暴发寨卡病毒疫情,其后发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和暴发疫情的国家及地区有增加趋势。寨卡病毒病目前主要流行于南美洲、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国等地区和国家。埃及伊蚊为寨卡病毒主要传播媒介。我国南方地区,如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夏秋季节伊蚊密度较高,一旦有病例输入,不排除在局部地区发生本地传播扩散的可能。因此,前往南美洲或者东南亚旅行需预防寨卡病毒感染。

伊蚊活跃、寨卡病毒病流行的国家和地区旅行史对诊断寨卡病毒感染具有重要的提示价值。目前检测寨卡病毒的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培养及病毒抗原/抗体检测。首选检测方法为在疑似或者确证临床患者的血液、尿液、羊水或者精液中检测到寨卡病毒核酸。寨卡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分离出寨卡病毒;恢复期血清寨卡病毒中和抗体阳转或者效价较急性期呈4倍以上升高,同时排除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其他常见黄病毒感染者可以确诊为寨卡病毒病病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