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肠道原虫分布范围广,而我国人群对肠道原虫普遍易感,因此旅行回国的腹泻患者要考虑除细菌、病毒感染外的肠道原虫感染。引起腹泻的原虫主要有贾第虫、环孢子虫和隐孢子虫等。

(1)贾第虫肠道感染:贾第虫有滋养体和包囊两个阶段。人因误食贾第虫包囊而感染,通常呈无症状带虫状态,少部分感染者有临床症状,急性期主要表现为恶心、厌食、上腹及全身不适或伴有低热、寒战,也可出现突发性恶臭水泻等临床症状,慢性期则表现为周期性稀便,病程可达数年而不愈。贾第虫病呈世界性分布,由于多在旅游者中发生,因此将贾第虫引起的腹泻常称为 “旅游者腹泻”。

(2)环孢子虫肠道感染:环孢子虫感染主要引起腹泻,感染后早期常无自觉症状或自觉症状轻微,也可表现为低热、厌食、肠胀气、腹痛、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常表现为自限性腹泻。

(3)隐孢子虫肠道感染:急性水样便,一般无脓血,日排便2~20余次,持续数日可自愈。免疫功能缺陷者如艾滋病患者感染隐孢子虫后引起的腹泻常常较严重,甚至引起死亡。隐孢子虫病呈世界性分布,在澳大利亚、美国、中南美洲、亚洲、非洲和欧洲都有流行。不同地区的隐孢子虫检出率不尽相同。欧洲、北美州隐孢子虫检出率为0.6%~20%。近年来,在英国、美国均有隐孢子虫腹泻暴发流行的报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