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引起临床发热的寄生虫有原虫、吸虫、绦虫和线虫等,在原虫中最常见的是疟原虫、非洲锥虫和利什曼原虫等。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寄生虫病之一,分布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非洲流行最为严重,其次是亚洲和中南美洲。全球每年有2亿~3亿疟疾患者,目前非洲每年有40余万儿童死于疟疾。全球疟疾致死的病例90%来自非洲,而我国目前90%以上的疟疾病例均为国外输入性病例。疟疾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人群对疟疾普遍易感,因此我国到非洲旅游或劳务人员极易感染疟疾。疟疾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可呈周期性寒战、发热、出汗退热三个连续阶段。因此,出现发热且有非洲地区旅游史的患者需考虑罹患疟疾的可能。

常见的疟原虫检测方法有病原检测、免疫学检测和分子生物学检测等。厚、薄血膜同片制作染色镜检,这是目前最常用、最可靠的疟疾病原检测方法。薄血膜中疟原虫形态完整、典型,易于识别和鉴定虫种,但原虫密度低时,易漏检。厚血膜上原虫集中,密度较高,易检获,但染色过程中红细胞溶解,虫体形态有所改变,鉴定虫种较为困难。因此,两者结合有利于疟原虫的检出和鉴定。WHO推荐使用快速检测试剂条法(rapid diagnostic test,RDT)检测疟原虫循环抗原,该方法方便快速,特异性强、敏感性高,也可区分恶性疟与间日疟,目前应用最为普遍。另外也可采用PCR与核酸探针等分子生物学技术检测疟原虫的核酸物质,其优点是敏感度高、特异性强,可区分疟原虫虫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