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洲锥虫病,又称非洲睡眠病,由冈比亚锥虫或罗得西亚锥虫感染引起。冈比亚锥虫和罗得西亚锥虫皆为锥鞭毛体,形态可分为细长型、中间型和粗短型。两种锥虫的生活史相似,传播媒介为舌蝇。当蝇叮吸人血时,其体内的锥鞭毛体,进入人体皮下组织,繁殖后再进入血液。病理过程包括锥虫在局部繁殖所引起的局部初发反应期、在体内散播的血淋巴期以及侵入中枢神经系统的脑膜炎期。患者出现局部红肿、伴有发热、头痛、关节肿痛等症状,或颈后三角部淋巴结肿大,即Winterbottom征,为冈比亚锥虫病的特征病变。后期,锥虫侵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脑膜炎、脑水肿及神经元变性等病变,患者可有发热、深部感觉过敏、共济失调、震颤、痉挛,多表现为性格改变、神情淡漠、嗜睡,甚至昏迷、死亡。该病主要流行于非洲地区,80%以上的病例由冈比亚锥虫引起。冈比亚锥虫主要流行于西非、中非地区,罗得西亚锥虫主要流行于东非、东南部非洲地区。我国人群对这两类锥虫普遍易感,因此非洲归国人员若出现发热嗜睡症状,需考虑患非洲锥虫病的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