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 ,EBOV)是一种需要最高级生物安全防护(P4级)的烈性病毒,属于丝状病毒科丝状病毒属,已发现有4个基因和毒力不同的亚型,按毒力高低依次为扎伊尔亚型、苏丹亚型、科特迪瓦亚型及莱斯顿亚型。埃博拉出血热(ebola hemorrhagic fever,EBHF)是由EBO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出血,病死率高达53%~88%,对人类生命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威胁。2014年2月西非开始暴发大规模EBHF疫情,截至2014年12月17日,WHO发表数据显示EBHF疫情肆虐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等西非三国的感染病例(包括疑似病例)已达19031人,其中死亡人数达到7373人。EBOV存在于感染患者的血液、体液、排泄物、分泌物及器官组织,可通过与感染者及其排泄物的接触或经气溶胶传播。目前,EBOV尚无有效的预防性疫苗,前往非洲旅游需谨防EBOV感染。旅行者可根据可能的暴露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不要直接接触患者或患者的血液、体液、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与流调人员、工作组织者、司机、翻译和引导员等疑有暴露史的人员接触,应穿戴防护装备。

EBHF患者血液中病毒效价较高,可采用ELISA等方法检测血标本中病毒抗原,发病后2~3周内,可在患者血标本中检测到病毒特异性抗体,同时实验室可采用RT-PCR等核酸扩增方法,一般发病后2周内可从患者血标本中检测到病毒核酸。由于EBOV属于生物安全四级病原体,根据 《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的规定,要求在相应生物安全级别实验室内完成检测工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