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戊型肝炎病毒(HEV)是单股正链RNA病毒,属于戊型肝炎病毒科戊型肝炎病毒属,是戊型肝炎的病原生物,主要通过粪-口(食物、水、接触)途径传播。急性戊型肝炎患者消化道排泄物含有大量病毒,而病毒在碱性环境中很稳定,在镁、锰离子存在下可保持病毒完整性,具有较强的感染性,但对高热敏感,高温煮沸可将其灭活。雨季或者洪涝灾害之后,容易造成粪便对水源的污染,从而引起大面积戊型肝炎暴发流行。流行规模与水源污染程度有关,如果水源偶然污染,可造成数周的短期流行,如果水源反复被粪便污染,则可造成长时间的流行。未感染过HEV的人群均为易感者,发病人群以青壮年为主,孕妇易感性较高,病情重且病死率高。所以,旅行地刚发生过洪涝灾害或者雨季之后,需特别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餐具、茶具和生活用具要注意消毒,避免HEV感染。

戊肝患者症状与甲肝类似,实验室检查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增高,血清胆红素升高,尿胆红素阳性,血清抗HEV IgM阳性,双份血清抗HEV IgG效价4倍以上升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