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麻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严重疾病。麻疹病毒是单股负链RNA病毒,属于副黏病毒科麻疹病毒属,主要通过空气传播。五分之一的麻疹感染者可出现耳部感染、肺炎和脑水肿等并发症。免疫接种是预防麻疹的最佳方法,在广泛开展疫苗接种之前,麻疹每年造成约260万人死亡,其中多数是5岁以下儿童。2000至2014年间,因麻疹疫苗免疫接种减少的死亡人数约1710万。未接种疫苗或未产生免疫力的人群均易感,其中未接种过疫苗的幼儿患麻疹的危险最高,且发生并发症(含死亡)的危险也最高。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麻疹仍是常见病。绝大多数(超过95%)麻疹死亡病例发生在人均收入较低和卫生保健设施薄弱的国家。在经历着自然灾害、冲突或处于灾难后恢复阶段的国家,麻疹疫情尤其严重。如果旅行者无免疫史或免疫史不详者,则极有可能面临感染麻疹病毒的风险,因此,在出国旅行前建议接种麻疹疫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