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人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病毒是单链负性RNA病毒,属于弹状病毒科狂犬病毒属,是一种高度嗜神经病毒。病毒在被咬伤的肌肉组织中复制,通过运动神经元的终板和轴突侵入外周神经系统,沿轴突到达背根神经节后,在其内大量增殖,最后侵入脊髓和整个中枢神经系统。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与病毒的毒力、侵入部位的神经分布等因素相关。病毒数量越多、毒力越强、侵入部位神经越丰富、越靠近中枢神经系统,潜伏期就越短。发病后如无重症监护,患者会在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后1~5天内死亡。

因此若在旅途中被狗咬伤,应当在24小时内尽快去当地就近正规接种门诊进行暴露后处理,而不能延迟至返回原居住地后再接种疫苗。暴露后狂犬病预防的措施包括:使用水、肥皂彻底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再用杀菌剂(如碘酒或乙醇)杀灭伤口中残余病毒,然后注射狂犬病疫苗或合并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

患者发病后可采集其唾液、脑脊液、血清及颈后带毛囊的小块皮肤进行实验室检测。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狂犬病毒抗原是狂犬病诊断的 “金标准”。狂犬病毒RT-PCR核酸检测可用于狂犬病早期诊断。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rapid fluorescent focus inhibition test,RFFIT)是WHO推荐和我国现行药典规定的抗RV中和抗体标准检测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