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乙型肝炎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HBV是一种DNA病毒,属于嗜肝DNA病毒科正嗜肝DNA病毒属,抵抗力很强,对热、低温、干燥、紫外线及一般浓度的消毒剂均能耐受。高压灭菌法或者100℃加热10分钟可使其灭活失去感染能力,HBV对过氧乙酸、漂白粉溶液、次氯酸钠、环氧乙烷等化学试剂敏感。乙肝患者和HBV携带者的体液是其主要传染源。性行为是HBV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其他传播途径还包括:母婴传播、输血及血源性传播等。外出旅行时,一些旅客会在 “红灯区”寻找刺激,若与乙型肝炎患者或HBV携带者发生性行为可能会感染HBV。

实验室可对患者的血液、尿液等进行检查,患者可表现为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增高,血清胆红素升高,尿胆红素阳性,血浆白蛋白降低,A/G蛋白比例失常,γ-球蛋白升高,血清HBV DNA阳性,血清HBsAg阳性和(或)HBeAg阳性,抗HBc IgM阳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