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甲型肝炎病毒(HAV)是单股正链RNA病毒,属于小RNA病毒科肝RNA病毒属,是引起病毒性肝炎的主要病原生物之一,主要通过粪-口(食物、水、接触)途径传播,急性患者和隐性携带者的粪便是主要传染源。HAV对外界条件变化抵抗能力强,采用高温煮沸或者福尔马林(1∶4000的甲醛溶液)37℃处理71小时才可将其灭活。外出旅行时,如果旅行地的水源被HAV污染,则饮用生水可导致HAV感染。HAV易黏附于毛蚶、蛤蜊等海鲜,如生吃或半生吃这些水产品,也易感染HAV。如果在旅行时曾进食可疑来源的水或者食品,14~50小时后有畏寒发热、乏力、皮肤巩膜黄染、肝肿大等症状,需及时就诊。实验室检查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增高,血清胆红素升高,尿胆红素阳性,血清抗HAV IgM阳性,双份血清抗HAV IgG效价4倍以上升高,则可证实患者已感染HAV,需接受治疗。外出旅行时要注意预防甲肝,确保饮食卫生,忌喝生水、忌吃生食,尤其是贝壳类海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