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Human enterovirus,HEV)引起的传染病,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与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很快,最终可能导致死亡。春夏季是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期,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为该病流行的主要传染源。粪-口途径是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因此在春夏季旅行时,应避免接触患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水杯、牙刷、玩具、游乐设施等物品。

肠道病毒71型(HEV 71)、柯萨奇病毒A16型(CVA 16)、柯萨奇病毒A6型(CVA 6)为目前国内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生物。实验室可采集患儿发病早期的咽拭子以及粪便、疱疹液、脑脊液等标本进行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肠道病毒RNA;或采集发病早期血液标本检测IgM抗体或发病前后血液标本检测中和抗体,若IgM抗体阳性或血清中和抗体效价4倍或4倍以上升高,结合临床症状,则可诊断为手足口病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