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这四种疾病均好发于儿童,病损特点都是出现溃疡、疱疹,且均为自限性疾病。临床医生应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行鉴别诊断,临床常用血清病毒特异性抗体或抗原检测。早期即可检测到血清中的IgM抗体,有助于病毒感染的早期诊断和分型;此外,如发病早期和恢复期双份血清IgG抗体滴度有4倍以上增长也可诊断。免疫印迹试验(Western blot)是诊断某些肠道病毒感染的确证试验。目前,用核酸杂交、RT-PCR、Real-timePCR等技术检测病毒核酸可进行快速诊断,利用生物芯片技术可快速分型。

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具有流行性的皮肤黏膜病,本病主要由柯萨奇A5,10,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引起,借空气飞沫传播,也可经消化道传播,传染性极强,好发于儿童,全身症状轻微,口腔损害为口腔黏膜各处均可发生红斑及水疱,很快破损形成直径2~5mm的溃疡,皮肤损害常见于手掌、足底、足跟,表现为红斑、丘疹及水疱,病程5~7天,有自限性。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引起,病损发生在全身皮肤黏膜,会成批出现红色丘疹,疱疹,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传染性强;单纯疱疹性口炎由单纯疱疹病毒(HSV)引起,病损发生在口腔任何黏膜,且牙龈受累明显;疱疹性咽峡炎由肠道病毒属柯萨奇A2~6,8,10,病损仅限于口腔及咽喉部,好发于口腔后部如软腭,悬雍垂,传染性强。部分手足口病患者以疱疹性咽峡炎为首发症状,随后手,足出现红色皮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