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口腔单纯性疱疹(herpes simplex of oral cavity)的黏膜病损有原发性单纯性疱疹感染和复发性单纯性疱疹感染两类,原发性单纯性疱疹口炎多表现为急性疱疹性龈口炎,以6岁以下儿童较多见,尤其是6月龄至2岁更多,成人亦可发病。原发性单纯性疱疹感染愈合后,有30%~50%的病例可能发生复发性损害。一般反复感染的部位在口唇附近,故又称复发性唇疱疹。大多数病例,根据临床表现都可做出诊断,不需要常规做病原学检测,口腔HSV感染的实验室诊断只是用于最终确诊。单纯性疱疹病毒(HSV)对人体的感染非常多见,一般认为人类是其天然宿主,口腔、皮肤、眼、会阴、神经系统等是常易受侵犯的部位。单纯性疱疹病毒是疱疹病毒的一种,为有包膜的DNA病毒。根据其理化性状、生物学特征等不同可分为两个血清型,即HSV-1和HSV-2,引起口腔损害的主要是HSV-1。主要是通过飞沫、唾液及疱疹液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食具和衣物间接传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