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皮肤及软组织感染(SSTI)包括毛囊炎、疖、痈、淋巴管炎、急性蜂窝织炎、烧伤创面感染、手术后切口感染以及褥疮感染等,应重视引起SSTI的病原,尤其是复杂性SSTI致病菌的培养鉴定,只有分离鉴定出病原才能做细菌药敏试验,提供敏感抗感染药物治疗 SSTI。

标本采集以确保分离鉴定的细菌是真正的致病菌为原则,可取来自溃疡或创面的分泌物、活检组织、穿刺组织、血液等标本。单纯SSTI可以不做常规细菌鉴定,但对病程迁延、反复发作或抗感染药物治疗无效时,应尽量做细菌病原检验。复杂性SSTI应力争早期获得病原菌结果,根据病情可同时取创面和血液等标本,并同时对分离的病原菌做药物敏感试验。

病原检验是SSTI诊断的重要依据,除重视病原菌分离、培养和鉴定外,应正确分析临床微生物检测结果及其意义。如取材时是否发生来自皮肤正常菌群的污染;其分离的细菌是污染、定植或是的SSTI致病菌;分离的细菌与皮肤感染的发生、发展是否存在必然的联系;细菌药敏试验提供的敏感抗感染药物能否在感染局部发挥作用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