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真菌检验是诊断皮肤及软组织真菌病的根本依据,包括直接镜检、真菌培养、血清学试验、组织病理检查等。供检查用的标本有皮屑、毛发、甲板、黏膜、角膜、组织等。直接检查即对临床标本作直接涂片检查,所用的浮载液以5%~10%的氢氧化钾液最为常用。

直接检查阳性有诊断意义,一般可确定有真菌感染,但阴性不能排除真菌感染。根据直接检查所见的真菌镜下形态可确定少数病原菌的种,如新型隐球菌、黄癣菌、花斑癣菌、鼻孢子菌等。有些可确定属,如念珠菌属等。真菌镜下形态有时可提示该菌的活动性,如念珠菌出现真菌丝和假菌丝、皮肤癣菌的菌丝肥大粗长多分枝、胞浆浓缩表示该菌处于活跃状态。

真菌培养的目的在于从临床标本中分离病原菌,确定是否有真菌感染及感染真菌的种类,以弥补直接检查的不足,同时在培养鉴定的过程中对其形态、镜下结构、生理特点和生化特征等进行充分的研究,以了解全部生活史并据以推断其应归隶的属和种,指导临床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