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诊断真菌感染的金标准是组织标本检验?如何采集、送检和接种处理组织标本?

答:注意这里所说的组织是指除皮屑、毛发、甲屑等浅表组织以外的组织。包括真皮、皮下组织、深部组织。

病理组织的真菌检验对真菌感染的诊断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被公认为诊断深部真菌感染的金标准。由于炎症部位的分泌物往往要受采集方法局限性的影响,或存在较高的漏诊率(例如感染早期炎性分泌物缺乏时,或者以肉芽肿为主要病变特征,无分泌物产生时),或者容易被正常菌群或定植菌中的真菌污染(例如皮下真菌感染有瘘道形成时,压疮真菌感染时,以痰培养方法诊断肺部真菌感染时),导致结果误诊。而从感染部位组织中检出侵入组织的真菌具有直接的证据。

进行真菌培养的组织标本的采集、送检、涂片和接种处理与细菌培养的相同。但也有特殊性,主要表现在:①怀疑为真菌感染的组织标本作镜检时的制片方法主要是采用病理切片的方法,由于制备匀浆会破坏菌丝的完整性,因而在诊断中不会采用;②染色方法主要为银染色、巴氏染色、HE染色等病理组织染色方法,较少使用革兰染色等细菌染色方法;③在病原体分布上,主要以双相真菌、曲霉菌、隐球菌、放线菌为主,接合菌、暗色真菌、镰刀菌等比较少见;而念珠菌等酵母样真菌则比较罕见;④接种培养方法:接种前先将组织粉碎制备匀浆,如果组织水分不充分,应加入少许灭菌蒸馏水或PBS,而不应使用生理盐水。培养基选择搭配:血琼脂、巧克力培养基、含氯霉素SDA(当怀疑诺卡菌时接种不含氯霉素的SDA),当怀疑曲霉菌、接合菌、暗色真菌等丝状真菌感染时应增加PDA。除含氯霉素SDA、PDA需要置28℃培养外,其他培养基置35℃5% CO2环境。血琼脂、巧克力培养基培养时间一般为48小时,SDA、PDA培养时间至2~4周,特别情况下可延长至8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7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