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标本中分离到念珠菌是否有临床意义?在何种情况下需做尿液的真菌培养?如何采集、送检和接种处理尿液标本?

答:尽管正常人膀胱存储的尿液中无真菌,但由于受标本采集方式、采集过程、保存的时间与环境温度等因素的影响,常常可在尿液中分离到酵母样真菌,这些真菌可能是来自于人体的尿道前段或会阴部正常菌群的污染,甚至于环境中腐生菌的污染。因此仅凭从尿中分离出真菌并不能确认其临床意义,尚需结合沉渣涂片、患者易感因素、治疗情况和其他实验室检查资料来佐证,综合分析所分离真菌的价值。

一般来说,当尿液中出现真菌,并且同时出现三种以上不同微生物时,提示尿液污染(极可能为留置尿管或尿袋中尿液);或者只有真菌而无白细胞时,也考虑污染;只有当尿沉渣涂片时,标本中只有单纯的真菌,并且白细胞> 10/HP,能在白细胞胞内查见真菌孢子,或者在脓细胞团块物中查见菌丝,可认为真菌性尿路感染。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免疫抑制剂、抗癌药物、器官移植以及患有重症消耗性疾病都是泌尿系统真菌感染的高危因素,应考虑真菌培养。尿液真菌培养标本的采集、送检与细菌培养相同。接种处理前,需3000r/min离心5分钟,取沉淀接种。由于文献报道的泌尿系统感染的真菌主要是酵母样真菌,故而在培养基选择上,只需增加CHROMagar或含氯霉素SDA即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7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