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绿藻病(Protothecosis)是由一些原藻属的菌所引起的一种感染,常见无绿藻感染,故应称无绿藻病。多见于人类、家畜或野生动物。病变可呈皮肤、皮下甚至系统感染。常系外伤后将菌植入皮下组织而发病,但也可以是一种机会性感染。此菌广布于自然界,可以从无病的人或动物的皮肤、粪便及痰液中分离出此菌。

病因

无绿藻是失去叶绿素的藻类。其生活周期与绿藻相似,能产生无色的孢子称孢子囊。孢子囊在成熟的过程中,胞质不规则开裂,形成2~20个或更多的内孢子,最后孢子囊壁破裂,释放出成熟的内孢子。内孢子重又开始新的生活周期,如此周而复始。

无绿藻细胞球形或卵圆形。依发展阶段不同,大小相差很多。其在分类学上的地位至今仍未统一。部分学者认为无绿藻是失去了叶绿素的绿藻,应属于藻类。但有些学者又认为无绿藻具有真菌的特征,应属于真菌。因在无绿藻中发现了淀粉颗粒,所以无绿藻属于藻类的看法似乎亦有根据。

无绿藻腐生于自然界,遍布全世界。可以从土壤、植物、水、蔬菜、牛乳中分离出来,并且是气生菌。还存在于人和动物的皮肤、粪便和痰中,也是条件致病菌。

无绿藻病属于外源性感染。病原体通过外伤或呼吸道进入体内。无绿藻毒性较低,只有当机体局部或全身免疫功能下降时才能致病。

引起人类感染的病原菌有两种:小型无绿藻(Prototheca wickerhamii)和中型无绿藻(P.zopfii)。这两种菌引起相同的临床症状,培养菌落形态也相似,但孢子大小不同。最终鉴别有赖于糖和乙醇的同化试验。

症状表现

Kaplan在复习文献基础上报道的65例中将人类原藻病分为三组:

  1. 单纯皮肤型,其特征为在皮肤及其下组织上发生单个或多个损害。发展慢,无自然消退倾向。损害为丘疹、结节、结痂性丘疹、溃疡,甚少呈广泛的肉芽肿性皮疹(下图)。有些患者发病前有外伤或外科手术史。
  2. 无绿藻鹰嘴滑囊炎,所报道的病例中约一半的病变波及此区,大多先有外伤,主要症状是持久性鹰嘴滑囊炎伴疼痛及软组织肿胀。
  3. 系统性无绿藻感染,如发生于糖尿病或肿瘤患者中,可呈溃疡性丘疹脓疱性损害,其中可有中性粒细胞及巨噬细胞浸润。亦可并发于细胞免疫缺陷患者。

无绿藻真菌感染:面颊部多个丘疹及结节,有的破溃结痂

面颊部多个丘疹及结节,有的破溃结痂

组织病理

组织学表现无甚特征性,故诊断主要依据为找到病原菌,常伴混合性炎症浸润,有坏死区及很多巨细胞。HE染色的切片中菌体染色淡或完全不染色,但以PAS或乌洛托品硝酸银染色时,孢子可被着色,并位于巨细胞内或游离于组织中。单个孢子为圆形,直径6~10μm,而由于分隔,许多孢子可含有内孢子而变得更大些。子细胞在母细胞内进一步裂殖可形成有50个孢子的孢子囊,孢子成蔟有如桑葚状,最后这种孢子囊破裂而成单个孢子。

诊断治疗

诊断:根据临床表现及查到真菌即可确诊。本病应与痤疮和毛囊炎等相鉴别。

治疗:用两性霉素B及制霉菌素虽可抑制无绿藻,然临床应用时其疗效不显著,目前主要是用外科手术治疗,我们曾试用氟康唑皮下浸润注射,有一定疗效,酮康唑等亦可试用。另外我们试用伊曲康唑治愈4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89.html